揭秘如何才能吃到常春藤盟校的“苹果派”?

2015-01-19 17:06:38

   长着一张阳光笑脸,留着一头金色卷发,说着一口流利汉语,这个美国大男孩便是美国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理事会的副主席斯蒂芬·特本。他的中文名叫唐文理,寓意文理双修。

  

常青藤盟校的学生在访问中国时,拜访中国外交部,与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交流体会。

 

  常青藤盟校的学生在访问中国时,拜访中国外交部,与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交流体会。

  唐文理是哈佛大学的大二学生。在与中国大学生交流时,他分享了自己在哈佛大学吃“苹果派”的故事。他用派(PIE)这个英语单词的首字母,概况了常春藤盟校对学生最看重的3种素质。

  

常青藤盟校的学生参加智课教育的活动,分享名校经验。

 

  常青藤盟校的学生参加智课教育的活动,分享名校经验。

  P是要做好承担风险的准备(Prepare to take risk):常春藤大学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鼓励学生尝试新鲜事物。唐文理说,他高中时选择休学一年到台湾学习汉语,虽然耽误了功课,但提升了综合素质,这个冒险的决定在申请哈佛时为他加了分。

  I是要培养兴趣爱好(Interests):常春藤盟校包括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等8所美国顶尖学府,这些学校人才济济,各国学霸汇聚一堂,但校内学生大多并非传统意义上埋头苦读的书呆子,他们和普通学生一样热衷于社交活动,拥有自己的业余爱好。

  E是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做到最出色(Excellence)。

  对于常春藤盟校学生的优秀,作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国际部的官员,笔者深有感触。2013年和2014年,我曾连续两次陪同常春藤盟校的大学生领袖访华。究竟什么样的人,才能进入常春藤盟校?除了唐文理的“苹果派”理论,笔者还有几点观察。

  出身优越,素质过硬

  常春藤盟校的学生,普遍来自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据美国劳动部统计,2013年美国家庭的平均年收入为4.9万美元,而常春藤盟校的学费平均在每年4万美元以上,是普通公立大学学费的两倍。

  一般来说,美国大学生负债率很高,这有文化上的原因。美国孩子成年后,家长[微博]对他们的财政支持不像中国家长那么多。在一些经济困难的家庭,孩子还必须靠申请学贷才能完成学业。大部分学生毕业后需10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将学贷还清。

  而常春藤盟校学生的负债率很低,殷实的家庭条件使得他们在入学前接受了良好的文化教育和素质教育,赋予他们常春藤盟校所看重的综合发展潜力。

  2014年年底访华的10名大学生,平均年龄只有19岁,但他们几乎每人都游历过至少5个国家,这一比例远高于美国普通大学的学生。

  野心勃勃,胸怀天下

  在与常春藤盟校学生领袖的接触过程中,笔者看到,他们展现了美国当代学生精英群体胸怀天下的“野心”,对发展中美关系具有使命感,渴望加深对中国的认知,为踏入社会做准备。

  以耶鲁大学学生会主席乔舒亚为例。他曾在美国国务院实习,为国务卿克里撰写过演讲稿,对国际关系尤为感兴趣。

  在他看来,中美关系正处于转型期,构建中美之间全新的大国关系是极具远见的战略思想,这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美国要转变根深蒂固的零和博弈思维,不断适应中国崛起;中国则应承担与国力相应的国际责任,以赢取国际威望。

  能说会道,言之有物

  在短短几天的交流中,任何场合下,如需美国学生发言,他们从不怯场,而是手舞足蹈、表情丰富、语言幽默,发言内容也条理清晰、言之有物,活脱脱一个个演说家的样子。这与美国家庭从小注重孩子的表达能力分不开。

  在这些小演说家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耶鲁大学学生贾言思,在主题为”中国梦与美国梦”的座谈会上,他慷慨陈词。

  “中国梦在个人层面的意义与美国梦很相似,美国梦有3个特点,一是体现代际性,即几代人通过奋斗,不断改变命运;二是不论身份、种族、肤色等任何背景,均可通过个人奋斗实现成功;三是强调改革创新精神……中国梦需要在个人与国家民族之间形成有效连接,才更具生命力。”贾言思说。

  创新实践,敢想敢做

  学生领袖们出众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本领,也成为他们访问结束后,我乐于与朋友分享的谈资。

  哈佛大学商学院大四学生瑞娜尔德,与同学在校内合伙开了家校园纪念品店,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收入已能满足自己的日常开销。离开中国时,她还带了一批有中国特色的纪念品回学校卖。

  与瑞娜尔德相比,校友卢克的生意正在计划之中。他打算创建哈佛学生出国网,对接学校优质的人脉资源。利用网络,联系遍布全球各地的校友,为准备出国实习、旅游的在校生提供住宿,从中收取手续费。

  学生在校时的“不务正业”已有成功先例,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这些来自美国名校的学生,早已开始引领世界发展。即使最终未能成功,在创新实践过程中积累的人脉与经验,也为学生将来踏入社会提供了有效的帮助。(文章来源:青年参考)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 所有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点击加载更多
© 2016 京ICP备11016124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03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