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推秋季入学改革方案

2012-04-02 15:22:24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援引日本产经新闻网消息,东京大学公布秋季入学改革方针两个月来,引发了日本教育界和经济界旷日持久的广泛关注和讨论。产经新闻外信部次长佐渡胜美近日发表文章指出,东京大学秋季入学改革的最大目标在于争夺理工科精英。

  佐渡胜美说,全世界有7成高校实行秋季入学,东京大学看齐欧美高校,在5年内全面实现秋季入学的方针公布以来,很多人指出其目的是为了积极应对 全球化,其实最大的目的在于夺取理工科精英人才。东京大学于2月底在印度南部的IT产业据点城市班加罗尔开设事务所,就是这个目标的最好昭示。

  东京大学印度事务所是日本公立大学中第一个在印度设立的事务所,其任务只有一个,就是争取优秀的印度学生到东京大学学习。近年来,各大学间夺取 国际生源的竞争日益激化,特别是理科比较优秀的印度成为生源争夺的主战场,欧美名校都陆续在印度召开了入学研讨会。“0”的概念最早在印度产生,如今印度 理科的教育水平在全世界名列前茅。日本学生学习九九乘法表,而印度的学生要背到20×20。虽然印度的大学和日本一样4月份入学,但每年去美国留学的印度 留学生超过10万人,而去日本的仅有500人左右。东京大学印度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到达印度后立即频繁地往来于欧美大学入学研讨会,就是为了发掘日本需要的 学生,劝诱他们到日本留学。

  文章最后,佐渡胜美引用了东京大学印度事务所所长吉野宏的话:“让优秀的印度留学生在东京大学可容纳的范围内自由发挥自己、展现活力,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日本学生也是有帮助的。”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 所有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点击加载更多
© 2016 京ICP备11016124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03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