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非正常爱情的小说集《巴比伦特快》(2)

2014-01-11 14:22:37

庞贤姬(42岁,音)推出了第一本小说集《巴比伦特快》(开放院出版)。庞贤姬以季刊《文学版》的第一次长篇征集当选者成名。书中记载的10个短篇很难令普通读者接受。大多是同性恋、近亲相奸、偏执狂等“病态”题材。虽然反映社会禁忌的小说不少,但这种题材的作品集很少见。

小说集中的很多作品来自作者就读于全北大学护士专业时,在精神病院实习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作者解释说:“在我看来,不正常的人成为正常人,正常人反而成为不正常的人。”

书名《巴比伦特快》描写的是偏执狂,而且还是母亲对儿子的依恋。13年来在儿子的背上,到附近的小山散步的母亲死后似乎也粘在儿子的背上。虽然“脚趾全部冻伤”,但母亲的手“变成藤树,沿着胳膊延伸到颈动脉。”庞贤姬通过这样毛骨悚然的表达方法表现出爱情的另一面。作者赤裸裸地描写被无数小说赞美的爱情究竟有多可怕。

特别是,在作品集中作者描写的“不正常的正常人”是同性恋者。小说集中共有4个短篇描写同性恋。其中,《恋爱再发现》描写了男设计师和男模特之间的爱情和嫉妒。作者并没有给出社会学解释和试图说服读者,只是把同性恋当作普通的爱情进行描写。

作者通过小说反问,在正常人和非正常人没有区别的世界,无论是同性恋还是异性恋,归根究底不都是爱情吗?她描写的就是我们生活的这个奇异的世界。

[1][2]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 所有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点击加载更多
© 2016 京ICP备11016124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03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