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葡萄牙语语法考试指导10

2014-01-11 16:48:22

导语:更多葡萄牙语语法资料,尽在外语教育网O(∩_∩)O~

(1)疑问句

前面介绍的几个句子,比如Ele está a dormir(他正在睡觉),都属于肯定句,一般念降调,也就是句子的最后一个单词dormir的发音是下降的。如果我们念升调,也就是dormir的发音是上升的,则这句话就变成疑问句:

Ele está a dormir.(降调,肯定句,他正在睡觉。)

Ele está a dormir?(升调,疑问句,他正在睡觉吗?)

有时为了强调一句话是疑问句,还可以在这句话的后面加上几个词,例如:

Ele está a dormir, não é verdade?(直译:他正在睡觉,这不是真的吗?)

Ele está a dormir, não é?(直译:他正在睡觉,不是吗?)

Ele está a dormir, verdade?(直译:他正在睡觉,真的吗?)

在这种情况下,dormir仍然念降调,但最后一个单词要念升调。

(2)将阳性单词转换为阴性单词的几种方法

葡萄牙语的名词和形容词都有"性"的区别,下面介绍五种常见的将阳性单词转换为阴性单词的方法。

第一种,将词尾字母o变成a,例如:

pato --- pata(公鸭子 --- 母鸭子)

第二种,将词尾字母ês变成esa,例如:

francês --- francesa(法国男人 --- 法国女人)

第三种,将词尾字母ão变成ã,例如:

aldeão --- aldeã(男村民 --- 女村民)

第四种,将词尾字母or变成ora,例如:

cantor --- cantora(男歌唱家 --- 女歌唱家)

第五种,使用不同的单词来表示不同的"性",例如:

homem --- mulher(男人 --- 女人)

本节的目的,是为了让学习者在查《葡汉词典》时,看到类似"francês, esa"这样的条目时,能够明白是什么意思。

(3)两个不规则变位的形容词

在葡萄牙语中,绝大多数形容词的变位都是规则的,例如belo(阳性单数)、bela(阴性单数)、belos(阳性复数)、belas(阴性复数)。但有两个形容词,变位是不规则的,这就是bom(好的)和mau(坏的)。

bom(阳性单数)boa(阴性单数)

bons(阳性复数)boas(阴性复数)

例如:um bom cavalo(一匹好马)

mau(阳性单数)má(阴性单数)

maus(阳性复数)más(阴性复数)

例如:um mau cavalo(一匹坏马)

另外补充两点。第一,葡萄牙语的形容词一般放在名词的后面,但bom和mau一般放在名词的前面,例如上面两个例子。第二,葡萄牙语的形容词变成副词,一般是在形容词(阴性形式)的后面,加上mente即可,例如exacto(准确的),exactamente(准确地),但bom和mau 的副词是特殊的,它们是:

bom(好的,形容词)--- bem(好,副词)

mau(坏的,形容词)--- mal(坏,副词)

Ele canta bem.(他唱歌唱得好)

Ela dança mal.(她跳舞跳得不好)

相关阅读
文章评论 · 所有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点击加载更多
© 2016 京ICP备11016124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03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