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考理科状元陈文龙,从中游生到名牌大学

2019-05-14 10:12:30

   在学习学霸的学习方法https://www.tiaozhandati.com/中,有一点我们要具备的是专注,无论是学习还是做其他事情专注都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

  专注的精神是我们做好每一件事情,实现每一个理想的关键所在。可以说,如果学习中缺少了它,那么即使我们有再伟大的信念,那也无异于纸上谈兵。

  ■圆梦之旅,为实现目标而努力

  陈文龙是河南省临颍县第一高级中学的学生,在2017年的高考中以703分的好成绩摘得了全省高考理科状元,当知道这个消息时,他的班主任既激动,又意外,又感觉在情理之中。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陈文龙的成绩虽然在高一高二还算稳定,但是一进入高三,却下滑得非常厉害。在百校联盟模拟考试中,他从来没有进过前50名。班主任老师通过观察,发现陈文龙的潜力特别大,成绩下滑是目标不明确、注意力不集中等原因造成的,于是,他开始对陈文龙进行谈心引导,循循善诱。陈文龙非常听话,也非常聪明,经过老师的积极引导,他的学习成绩很快得到了提升。

  谈起自己的学习方法,陈文龙说:“成绩下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学习少了紧迫感,注意力很难集中。”所以,他给自己定下了一定要考上名牌大学的目标,然后又围绕这个大目标,制定了高三各个阶段的计划和要达到的小目标。有了目标,就要为实现这个目标而专注地努力。

  例如在英语复习中,他给自己定下了多听、多读、多写、多背、多练、专心听课等小目标。为了完成每天计划复习的内容,他每天都会自我督促,直到完成了,才可以上床休息。这样,为了一个个目标而专注地努力,他的成绩开始不断进步,从50名以外上升到30名,再到10几名,直到高考的第一名。陈文龙说,当你专注努力做一件事,然后达到预期的目标时,真的很有成就感。而这种成就感又能反过来激励自己更加专注。

  ■提分心经,像陈文龙一样专注学习

  在学习过程中,每个人身上可能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同时这个问题也是多数学生所渴求解决的难题。有些同学尽管做了很多努力,但收效不大,甚至一堂课下来都不知道老师讲了什么。那么,该怎样改变这种情况呢?我们不妨尝试一下下面的几种方法。

  1.自我提示

  找几张卡片,在上面写上“专心听课”“不准走神”或“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之类的句子,然后把它们放在平时学习时容易看到的地方,如铅笔盒里、书桌前或课本里。这样,无论上课听讲还是回家写作业时,只要一见到它们,便会提醒自己:“专心,别走神啊!”

  2.自我记录

  准备一个小本子,专门记录“走神”内容。比如,在上数学课时想起了昨天的球赛,那么便在本子上记录:数学课一足球赛一约5分钟。这样记录上几天后,你再从头到尾认真地看一遍那些分散你注意力的内容,然后下决心不再想那些无聊的事情。过不了多久,本子上的内容就会越来越少,你也会越来越专心了。

  3.自我奖惩

  在每次做作业或复习功课之前,先给自己订个时间表:从几点几分到几点几分要完成哪些内容。如果在规定时间内出色地完成了学习任务,且自始至终都是专心致志的话,那么就可以奖励一下自己。反之,则要惩罚一下自己。奖励与惩罚的方式可以自定。坚持下去,注意力就会变得越来越集中。

  4.提高心理抗干扰能力

  在紧张的复习备考阶段,有效克服外界形形色色的千扰,集中精力去学习是每一位同学的心声。我们要学习和掌握几种简单的抗干扰的方法:你可以通过暗示来集中精力;可以通过对要完成的学习任务进行时间限定来进行自我控制训练;也可以通过闭眼思考的方式使自己集中精力,淡化周围的干扰。试想一下,你如果每天都能专注地完成每一项学习任务,自然会做到高效率地学习,还怕目标实现不了吗?

  来源:超级学霸网https://www.tiaozhandati.com/

文章评论 · 所有评论
评论请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点击加载更多
© 2016 京ICP备11016124号-6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030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